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中国篮球运动学院是北京体育大学下设二级学院,其前身为中央体育学院球类教研室篮球教学组,是我国体育院校最早成立的篮球运动专项教研室,为中国篮球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北京体育大学的改革发展,先后更名为北京体育学院体育系篮球教研室、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篮球教研室,2017年独立建院,现隶属于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学部。

学院现有本、硕、博各层次学生350余人,教职工2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硕士学位7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7人;国际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2人;国际篮联讲师1人;4人在国内外各级体育组织任职。

学院以“创建世界一流篮球运动学院和国家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基地”为办学目标。秉承北京体育大学教育、训练、科研“三结合”办学模式和办学特色,坚持高端化、贯通化、国际化和协同化“四化”人才培养方法,立足奥林匹克运动,全面服务体育强国战略,培养具有国家情怀、社会责任、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的新时代竞技体育人才,引导学生成长为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时代新人。


人才培养

近七十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涌现出大批著名的专家学者、管理人才、教练员、运动员和裁判员等,为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学院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扎实的办学基础,旨在打造世界一流专业学科。学院积极发挥中国篮球发展与改革的智库作用,全面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不断增强学术研究和创新能力,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数十项,出版相关著作百余部;并承担了现阶段中国女子篮球国家队、三人制国家队的科研服务保障工作。


培养目标(本科)

本专业面向奥林匹克运动,培养具有竞技体育基本理论知识,具备突出的篮球专项运动技能和运动训练指导及竞赛组织能力,能胜任篮球项目训练、教学和竞赛组织工作的富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教练员、运动员和裁判员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体育学、教育学,心理学

核心课程:教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运动竞赛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训练管理学、运动医学、运动选材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专项训练实践与理论。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培养要求:

(1)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中华民族体育精神,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掌控运动科学、人体科学、教育科学、心理科学的基础知识以及运动训练、运动竞赛等专业知识,并能将所学知识用于解释运动训练专业及相关领域的现象和问题。

(3)能够应用运动训练基本原理以及运动专项的理论、方法和技能,对运动训练及相关领域问题进行判断、分析和研究。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并形成解决方案,进行现场指导。

(4)能够恰当使用现代工具,对运动训练专业领域的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处理,具有完成所从事的专项运动训练与教学、竞赛组织与裁判、体育管理与科研的实践工作能力。

(5)了解运动训练、运动竞赛的理论前沿、运动专项的发展趋势,理解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基本理念,熟悉国家有关竞技体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能够使用书面和口头表达方式与国内外业界同行、社会公众就运动训练领域的现象和问题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有创新创业能力及不断学习与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要就业方向

各级学校、各运动项目协会、专业运动队、俱乐部、赛事公司及国际体育组织等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