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最新动态
中国篮球运动学院服务冬奥全纪实(一)
发布时间:2022-03-02

微信图片_20220411201324.jpg

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在此次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担任了颁奖仪式的礼仪志愿者。在刚到驻地的十天左右,我们每天都在认真练习,只为赛时能完美呈现获奖运动员的高光时刻。因为海拔等原因,崇礼区的下午和夜晚已经能达到零下20摄氏度的温度了,在户外练习一会儿真的能感觉到一种穿透防寒服的寒冷。我们二十多个人,能够在漫天飞舞的大雪中穿着礼仪服,一次又一次地模拟排练,当舞台上的灯光亮起时,真的非常漂亮,美得不真实,好在这一切都被我的眼睛捕捉了下来,记在了心底。有几次的手指尖和脚趾冻得发紫发痒,但是想到直播、获奖运动员和陪伴我们的老师及工作人员,我们没有退缩!自2月6日以来的一场场颁奖仪式不光展现了运动员的风采,也是各位礼仪志愿者的精彩瞬间。礼仪志愿者是舞台上靓丽的风景线,但也肩负着控场的重要任务,全球直播不会给我们重来的机会,我们需要全力以赴做到零失误。每一步行走、每一次抬手、每一个眼神、每一声呼喊,都是大家的心血,都是经验的累积。本来以为正式上台的那天我会很紧张,但是当我和嘉宾以及运动员有过交谈后我完全不会紧张了,有的只是兴奋的状态和喜悦的心情,只想表达出一种打开我家大门,拥抱远方来客的温暖。虽然话术是固定的,但是每一句“Be careful”、“Congratulations!”都是发自肺腑的。

我们作为颁奖礼仪,在台上和台下已经见证了不少国家的运动员获得奖牌的激动瞬间,看见运动员之间互相拥抱、击掌,在颁奖台上高兴得手舞足蹈,我们也由衷的为他们感到快乐。作为一名运动员,我完全能想象到登上奥运会颁奖舞台的他们要付出多少努力,做过多少牺牲,所以当我有机会见证他们的成功时,我更是由内而外的激动。尤其是有中国队运动员来到颁奖广场时,同学们更是心潮澎湃。记得战战说:“当看见台下高举的五星红旗与欢呼的人群,非常希望将时间定格在那一刻。”记得2月6日,第一天的颁奖仪式就在北京颁奖广场颁发了中国短道速滑混合接力项目的金牌,也是中国首金。当我们将张家口颁奖广场接下来需要的奖牌端上舞台后,退回了候场口等待。因为张家口和北京两地的颁奖广场是每晚联动,因此我们在后台听见了北京颁奖广场的直播声音。我们看不见画面,无法注视国旗,依然在候场口高唱国歌,眼泪就在眼眶打转,却不能真的哭出来破坏妆容。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我情不自禁地拥抱了我旁边的同学,为运动员们骄傲,为祖国自豪!张家口颁奖广场运行期间6次升起五星红旗,3次奏响义勇军进行曲,我很荣幸能在现场感受这份庄严和荣誉!

微信图片_20220411201516.jpg

北京冬奥志愿服务开始的第一刻起,我就牢记党的教导,始终贯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的回信中的“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牢记于心。在志愿服务开始阶段,我本着更好地奉献自己,服务冬奥的初衷,主动向组长申请每天将自己的工作安排到早班,尽心尽力的为自己服务的国家代表团解决自己力所能及的问题。在冬奥服务开始之前,我就了解到爱尔兰一直以来都与我国保持着良好的外交关系,这也使得我感到这次志愿服务的意义非凡,即代表着学校,也代表着中国与爱尔兰国家之间的友好往来。从爱尔兰代表团抵达张家口冬奥村的那一刻起,我就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志愿服务之中,帮助爱尔兰代表团成员顺利的进行注册、激活、行李安检、送餐以及办理入住等等一系列流线内容,并且曾在深夜十点在冬奥村主动加班以处理爱尔兰代表团出现的突发情况,在服务过程中得到爱尔兰代表团团长专门的发文感谢,这些都使我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得到了满满的获得感以及自豪感。能为2022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使我感到无上的荣耀。

微信图片_20220411201554.jpg

上岗大概三四天的时间,我们就已经熟练掌握了岗位的工作和流程,每天会跟着从酒店到场馆的大巴车来到首都体育馆的安检处,在等待所有志愿者通过安检后就会统一乘坐大巴车来到下车点,再各自散开准时去到工作点位。我和其他两位一起工作的志愿者就会结伴来到花滑训练馆的热身区,按照每日惯例,开门、打开电源、调试电视画面、打开空气清洁器、清扫热身区的地板以及擦拭跑步机和瑜伽垫等,同时还需要检查防疫物资的配备充足,及时进行补充等,完成这一系列的工作后,我们就耐心等待运动员的到来,随时为他们提供必要帮助,时时刻刻都不能离开自己的岗位。

虽然今年的春节没能回到家里和家人一起共同欢度春节,但是能够在全球瞩目的冬奥会第一线做出自己的贡献让这个春节更具意义,而且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冬奥现场充分感受到了春节的氛围,不仅如此,学校为我们提供的丰富生活物资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充分的温暖和关怀。在结束这么多天的工作后,虽然如释重负,但也心存怀念,仍记得出发前的叮嘱”it is a job,not a chance.”这么多天的实践也让我深刻体会了这句话的意思,同时也提前感受了工作的责任感,相信冬奥志愿带给我的特殊体验会让我的生活熠熠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