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最新动态
中国篮球运动学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专题学习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1-10-20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根据学校关于深入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的通知要求,中国篮球运动学院制定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大讨论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经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认真思考,于2021年10月20日上午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题学习研讨会,党总支书记尚迎秋主持会议,全体教师参加学习研讨。

微信图片编辑_20211201131731.jpg

尚迎秋书记在学习中强调,《总体方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教育评价改革的系统性文件,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总体方案》体现了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为教育评价指明了方向。同时,尚迎秋书记就《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意义以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做了强调和说明。

练碧贞表示,《总体方案》使教师进一步明确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以五类主体为抓手。以前教师为了职称晋升需要投入大部分精力搞科研、发论文,没有足够的时间研究思考教育学生,这违背了教师教书育人的本职。现在以培养人才为评价指挥棒的导向可以让教师把更多的心思都放在对学生的培养教育上面。要从培养品德和能力方面引导学生,发扬团队精神,杜绝“高分低能”现象,为社会培养输送真正需要的人才。

贾志强以“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一节为重点,认为应当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坚决克服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现象。篮球运动的特点之一是要讲究团队配合,教师在“教书”的同时也要注意培养学生们的团队协作精神,这也是一种“育人”。以前在“五唯”的条框下,教师想要取得相应的教学资源就必须拥有对应的职称,而科研成果是晋升职称的必要条件,导致教师没能潜心教学和全心育人,用去大量时间精力去搞科研,因此十分赞同破“五唯”改革方案。

潘祥认为改革顺应民意且势在必行,教育行业不应该过度向资本化偏移。当今社会最需要的就是学生的个人能力,比如会不会讲解示范、会不会组织竞赛,这与改革实践的目标是一致的。要回到把能力培养放到首位,在平时授课中反复灌输、严格要求。具体到评价标准方面,我们的术科教学早就实施了过程评价而不是唯期末考试“一考定终身”,像李征老师编写的普修课教学改革的大纲里面就早已修改了评分结构。

苗向军指出中国是教育大国而不是强国,原因之一就是传统教学评价出现了偏差。破“五唯”中的“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就是针对人才培养,和高校切实相关。高校教师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评价标准就是考察立德树人的成效。《总体方案》改进了高校教师科研评价,突出了质量导向,重点评价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的情况,降低了数量要求,建议学校配套的文件精神应尽快落实。

之后我院教师张承毅、李征、郑磊、马潇曼、孙凡、李辉、朱峰、张旭洋、滕树云、宋俊潼围绕主题进行了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实际工作中坚守教书育人初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真正深入一线投入教育教学实践工作,努力提升自己,真正培养、教育、服务好学生。

微信图片编辑_20211201131909.jpg

最后,尚迎秋书记对本次研讨总结时强调,教育评价是教育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学院接下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二是全院教师要认真学习好《总体方案》,要深刻领会教育评价“为什么改” “改什么” “怎么改”;三是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结合学院实际,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深化项目学院发展建设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