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最新动态
中国篮球运动学院服务冬奥、冬残奥全纪实(三)
发布时间:2022-03-16

微信图片_20220411204023.jpg

从2008到2022,我见证了北京成为世界唯一一座双奥之城,也更有幸能参与到北京冬残奥会,成为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创造者。从演员选拔到正式演出历经108天,在这108天中我们一直在变,从人员删减到角色转变,从无数次方案调整推倒重来到最后临近演出都不知道能否上场。不变的是那份初心,不变的是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信念,不变的一切以国家荣誉为中心。党和人民赋予我们光荣使命,对我们抱有殷切期待,因此,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每逢在排练中看到田径馆里挂的“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八个大字,阳光透过窗户照在我的脸上的时候,我都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强烈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它每时每刻都在提醒着我,要以最端正的态度和最严格的要求去做每一个动作,就算再苦再累也要咬咬牙坚持下去,就这样我们度过了一道道难关,克服了一次又一次的困难。

   本次冬残奥闭幕式的主题是“在温暖中永恒”。当看到观众们纷纷打开手机闪光灯,当舞台中央被无数微光构成的星海所包围时,我的眼眶湿润了,观众们用无数微光温暖了我们,我也感受到观众对闭幕式和每一位演职人员的鼓励和期待,而我们每个人也正是微光,汇聚到一起,成为一束束光,指引运动员入场前行。七点五十七分,FM耳机中传来演员准备的指令,我知道,属于我们的时刻即将到来。七点五十八分,演员进场,我们昂首挺胸大步向前,全场观众鼓掌欢迎我们,当我们走到既定点位,全场静默,此时能听到的只有砰砰跳动的心。八点整,音乐响起,我们挥手跳跃,用最热情的欢呼欢迎领导人入场,国家领导人和残奥会委员们缓缓走入主席台。此时此刻,那个无数次在电视中看到的习主席正和蔼亲切地向我们挥手致意,我的内心无比激动和自豪……

在演出结束后,我和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交流合影留念,虽然只能用简短的英语交流,但从他们的微笑中我感受到了他们的友好和对生活的乐观,以及对于本届冬残奥盛会的享受,我也用最真诚的微笑向他们挥手告别。他们没有因为身体残疾而颓废放弃自己,反而用汗水诠释了他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对命运的不甘,即使没有拿到奖牌也依然乐观,微笑以对,他们铸就了自己人生的丰碑,这是对生命的礼赞。

 随着火炬熄灭,绚烂的烟花在国家体育场的上空绽放,也在我们的心中绽放,我们圆满地完成了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在冬奥的历史长河中留下属于我们的专属印记,为双奥之城画下完美句号,成为双奥之城永恒的记忆。美好的记忆永存于黑胶唱片,也永存于我们的心中。

微信图片_20220411204142.jpg

一生一次,一次一生。我有幸站在“双奥”的舞台上,接受世界的注视,展示中国广大青年的朝气蓬勃。聚光灯下的鸟巢汇聚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友人。微光成炬,向光而行。身为体大学子很荣幸在经历了艰苦的108天后圆满完成重大的闭幕式工作,为“双奥之城”这个称呼后面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从开始高强度负荷排练到最后推翻方案从头再来,无疑我们经历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听从安排,绝对服从,坚持以大局为重,牢记“核心意识”、“大局意识”。在最后三月十三日晚上,体大学子一个不落地全部站在了冬残奥闭幕式的舞台上,骄傲与兴奋充斥着所有人的内心,我们欢呼雀跃,为这一盛世壮景而骄傲!未来我们会将这份宝贵的经历带来的拼搏精神,带入学与生活之中,为世界继续发光发亮。

随着舞台中央的奥林匹克圣火熄灭,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落幕。未来,伟大的“北京奥运精神”将持续为我们在新征程的道路上凝聚奋斗力量,提振民族精气神,为争取新的更伟大的荣光和胜利不懈奋斗,共谱奋进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