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最新动态
篮球场上的思政课丨军人精神与体育精神的和声共鸣
发布时间:2022-05-28

微信图片_20220528112516.jpg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人民海军山东舰副舰长、中国人民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喀喇昆仑高原边防一线、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四位青年官兵代表走进北京体育大学校园。

微信图片_20220528112725.jpg

在不同的一个学习的过程,这中间最大的乐趣就是你从不知道到知道,从遇到困难到解决困难这个过程。我觉得这个过程对任何人、对任何工作、任何事情都是一样,你不要“躺平”,就是要折腾,要勇于选择,勇敢面对。

——山东舰副舰长 徐英

微信图片_20220528113014.jpg

看我们空中的队形,一看就是整齐划一,感觉就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这跟咱们北体大好多学体育的各项目运动员,这都一个道理。你没有说上来就能拿冠军,没有天才,都是来自平时的训练和汗水。

——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员 张春雷

微信图片_20220528113203.jpg

就是因为这么艰苦的条件,所以说我才在那个地方找到了我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也是航天的一部分,从来不后悔。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巡道员 鲁双

微信图片_20220528113310.jpg

我们有很多的东西不能讲,甚至于连我的父母妻儿我都不能讲,就是这样一个情况,很多人不了解我们在做什么,这个时候我们怎么能觉得自己荣耀呢,我自己觉得是因为我们对祖国最纯真的热爱,让我们觉得荣耀,我们也从来不后悔这样的一个选择。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连长 杜鹏飞

其中山东舰副舰长徐英、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员张春雷与校男篮代表队开展了一场精彩的篮球友谊赛,这是一场中国军人精神与体育精神的和声共鸣,以赛场为课堂共同交流青春赛道上不懈奋斗的感悟和体会。比赛在中国篮球运动学院党总支书记尚迎秋老师抛起的中圈跳球后激烈展开。两位官兵分别带领红蓝两队,与队员们默契配合,主动攻防,尽显拼搏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528113553.jpg微信图片_20220528113550.jpg微信图片_20220528113547.jpg微信图片_20220528113543.jpg微信图片_20220528113604.jpg微信图片_20220528113601.jpg微信图片_20220528113557.jpg

中场休息时,红队队长徐英表示:“无论技战术水平如何,‘敢打胜仗、打硬仗’的军人优良作风要求我们认真对待每一球。”曾经出征东京奥运会的中国篮球运动学院青年教师、前八一队运动员孙梦然老师有深刻体会:“战士们在比赛中展现的‘八一’精神让同为军人的我感到非常亲切,备受鼓舞。几位战士的言行和事迹也激励我在体育强国的战线上踔厉奋发。”

微信图片_20220528113909.png

比赛进行得酣畅淋漓,最终两队打成平手。比赛结束后,青春洋溢的校男篮队员们备受鼓舞,争相与四位青年官兵代表交流。

2019级本科生鲁骜同学表示:“习总书记给北体大冠军班的回信精神是我们奋斗的动力源泉,为篮球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是我们的目标。篮球运动中的‘奋力拼搏、团队合作’的精神与几位战士身上体现出的‘八一精神’不谋而合,本次友谊赛中我在几位战士身上所感受到的意志品质将不断激励我们努力学习和训练,为体育强国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近年来,我院积极挖掘篮球项目特色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统筹推进课堂思政和思政课堂同向同行,不断加强全体教师思政意识,坚持“知行合一”育人导向,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学院内外协同育人新格局、新效应、新气象,收获学生“练中学,学中练”思政课堂的新成效,切实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生根。


微信图片_20220528114024.jpg

比赛最后中国篮球运学院四位青年教师与四位青年官兵互赠签名篮球,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