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最新动态
在实践中淬炼,我院学生秋季学期执裁执教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11-04

近日,中国篮球运动学院26名师生受邀担任2022年首都高校大学生运动会三人篮球赛技术官员,参与执裁甲乙组赛事过百场,顺利完成工作。

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学院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为学生搭建执裁、执教实践平台。截至目前,我院共派出51名学生执裁校内比赛上百场,另有43名学生担任各学院篮球队主副教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为全国体育战线明确了奋斗方向,也让中国篮球运动学院师生充满了前进的动力。未来,我院广大青年学子将继续发扬实践精神,积极投身各类赛事服务,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26名师生服务首都高校运动会


10月29日,2022年首都高校大学生运动会落下帷幕。在三人篮球赛中,受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委托,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篮球运动学院选派郑磊(国际级裁判、青年教师)、闵伟凡(一级裁判、青年教师)、夏之顺(国家级裁判)等共26名师生参与赛事甲组、乙组执裁工作,为赛事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图丨我院参与服务北京市大学生运动会三人篮球赛甲组部分师生

图丨我院参与服务北京市大学生运动会三人篮球赛乙组部分师生


赛事期间,我院师生共执裁比赛场次过百。在高强度、高要求、高压力的“三高”工作环境中,大家用自己牢固的专业知识、过硬的心理素质做出准确的判罚。


图丨我院2022级研究生刘健宇正在执裁


比赛结束后,我院2022级研究生刘健宇表示:非常感谢北京体育大学篮球学院这个大家庭为裁判员们提供一个平台,让我们在篮球场上用另一种方式展示热爱,提高执裁水平的同时加深对篮球运动的理解,更锻炼了我的学习能力,交流能力。在交流中求索,在实践中成长。我清楚的记得从第一次执裁的场景到一步步走来的点点滴滴,篮球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不断激励我提高。未来,前进的路还要一直攀登,我也会心怀感恩,不断勉励自己,坚持自己对篮球和篮球裁判工作的激情和热爱。


图丨我院2021级本科生付德钰阳正在执裁


我院2021级本科生付德钰阳表示:“大二学年的开始,我毫无犹豫地选择了裁判专业方向。专业方向的学习让我的裁判知识更加系统、更加全面。不仅理论知识得到充实、执裁能力得到提升,赛事组织与安排等能力也得到提高;多门外语课程的学习、双语教学模式让我的未来发展更加开阔。更高等级赛事的执裁,与更多国家级、国际级老师交流,让我受益匪浅。借助北体这个全国最高体育学府的平台,我在我喜爱的事业上逐步前行,更加专业、更加严谨、更加精益求精。”


比赛现场图片 ⬇ ⬇


近百名学生校内执裁、执教


除北京高校大学生运动会外,学院始终积极为学生提供各种执裁、执教平台。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校外实习机会锐减。为此,学院积极组织学生裁判员、教练员参与校内赛事服务。据统计,我院目前共派出51名学生执裁校内比赛上百场,另有43名学生担任各学院篮球队主副教练。通过校内外实践平台,我院学生提升了执裁、执教水平,增长了裁判员、教练员理论知识,丰富了执裁、执教实践经验。


图丨我院2020级本科生谭兆麟担任运动人体科学学院男篮主教练

图丨我院2019级本科生胡博担任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女篮主教练

图丨胡博正在指导队员们训练


我院2019级本科生胡博目前担任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女篮主教练。训练场上他严谨、客观且富有激情,训练场下他与队员们打成一片相互为师,因热爱而相聚,因相识而相知。

“我非常感谢学院给予我的机会和信任,让我以教练员的身份去实践和学习。在执教过程中,我发现这些队员们都对篮球非常的热爱,虽然不是专业运动员,有些技术动作不标准,战术意识也非常欠缺,但是在训练的时候她们非常刻苦认真,动作、战术不理解还会私下讨论,我认为这是非常难得的。”胡博说道。


中国篮球运动学院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创建世界一流篮球运动学院和国家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基地为办学目标,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出色的篮球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的同时,积极投入到各类篮球赛事和支教服务当中,为我国体育事业的繁荣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为全国体育战线明确了奋斗方向,也让中国篮球运动学院师生充满了前进的动力。未来,我院广大青年学子将继续发扬实践精神,积极投身各类赛事服务,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在实践中寻找不足、收获成长;牢记使命担当,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扎实自身专业基础,提升能力,增强本领,为体育强国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文&排版丨崔

素材采集丨曹雨洋 张宇霄

视频剪辑丨崔

责任编辑丨杨霄霄

校对监制丨尚迎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