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最新动态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丨全院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2-04-09

微信图片_20220411204555.jpg

2022年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为核心的北京冬奥精神。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北京奥运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代表颁奖。

微信图片_20220411204642.jpg

微信图片_20220411204907.jpg微信图片_20220411204859.jpg微信图片_20220411204856.jpg微信图片_20220411204853.jpg微信图片_20220411204846.jpg


微信图片_20220411204958.jpg微信图片_20220411204955.jpg

今天上午,我十分荣幸参加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我带着满满的期许赴会,带着无上的荣光返回。

大会期间,我无数次热泪盈眶。运动员代表杨洪琼女士的发言直击人心。作为一名运动员,我完全能想象到登上奥运会领奖台的他们要付出多少努力,是他们让我见识到了人类最巅峰的体魄和最不屈的灵魂。

今天大会的发言志愿者代表是和我一同服务于张家口颁奖广场同岗位的小伙伴,她娓娓道来的故事,是确确实实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曾经。一场场颁奖仪式不光展现了运动员的风采,也是各位礼仪志愿者的精彩瞬间。礼仪志愿者是舞台上靓丽的风景线,但也肩负着控场的重要任务,全球直播不会给我们重来的机会,我们全力以赴做到了零失误。大雪中的颁奖广场、更衣室里的手忙脚乱、舞台上夺目的灯光、刻进DNA的入场音乐还有场下欢呼的人群,我们向世界展现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

总书记总结道:“成就源于奋斗,胜利来之不易。”此次冬奥盛会举办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世纪疫情之下,但是中国人民实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我们的胜利凝结了各条战线人民的辛勤付出与汗水。七年磨一剑,磨出了让世界人民满意的冬奥盛世,磨出了中国冬季项目代表团历史最好成绩,磨出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

我们真的很幸运!恰逢民族复兴盛世!亲历冬奥盛会,我们深切感受到,能够成为当代中国青年的代表,在冬奥志愿服务这堂“大思政课”中经历成长,并向世界讲述一个古老而现代的城市、描绘一个历史悠久而生机蓬勃的中国,这是难能可贵的机遇,更是无上光荣的使命。今后,我还要作为最衷心的践行者在实现体育强国梦的道路上自强不息、突破自我。在体育强国建设的舞台上,用汗水诠释追求卓越,用拼搏讲述北体精神。

2018级本科巴湘子

冬奥会、冬残奥会颁奖礼仪

微信图片_20220411205244.jpg微信图片_20220411205241.jpg

“成就源于奋斗,胜利来之不易”总书记坚定的话语始终徘徊在我心中,圆梦冬奥,一起向未来,让我们紧密的团结在党的周围。2022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又一次证明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作用,党从国家层面统筹力量,协调推进整个冬奥会的承办,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疫情影响,为人民、为国家、为世界举办了一届史无前例精彩纷呈的冰雪盛宴,给疫情笼罩下的世界人民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在此次冬奥之中,我也竭尽所能的贡献了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外国运动员和官员们提供最周到贴心的服务,为他们的2022北京冬奥之行留下最美好的记忆。也希望我可以在未来继续不断努力,从我做起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精神,为建设文明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2021级硕士生张明翔

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220411205336.jpg微信图片_20220411205333.jpg

今天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身为冬残奥会闭幕式演员的我也通过直播收看了本次大会,心情非常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冬奥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本次冬奥会能够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大环境下成功安全举办,离不开每一位冬奥保障人员的努力付出,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冬奥精神、看到了中国精神,看到时代精神,并从中汲取前进力量。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冬奥中,为国家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我也在这段旅程中成长。冬奥会对我来说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会时刻铭记冬奥精神,追求卓越。践行初心使命,奋勇担当作为,将冬奥精神发扬光大!

2020级本科盛诗尧

冬残奥会闭幕式演员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和举办,推动了中国文化的传播和国家形象的塑造,彰显了创新包容的大国形象。从冬奥会所有竞赛场馆完工,到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全线通车;从众多冰雪项目从无到有,到部分项目从有到强,一系列创新成果成为中国最闪亮的名片,向世界展现着中国魅力。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我们在执行严格有效防控措施的同时,充分展现了人文关怀,有力保障了各方人员健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了中国人言必信、行必果的决心,为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中国愿意与全世界“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感到无比荣幸和骄傲。

2021级博士生田恒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中指出:“冬奥精神就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高度精炼的总结让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我国在冬奥会中以9金4银2铜总奖牌数15枚。在冬残奥会中以18金20银23铜共61枚奖牌的历史最好成绩的伟大成就。历时7年的艰辛努力,我们不仅在竞技场上争金夺银,还推动了3.46亿人上冰雪,促进了全民健身和中国人民的全面发展。“追求卓越”的冬奥精神就是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精心规划设计精心雕琢打磨,不断突破和创造奇迹。冬奥会已圆满结束,作为青年体育人,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为成就伟业的主心骨,不断攀登,一起向未来。

2021级硕士生刘琛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提出以“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为核心的北京冬奥精神,“七年艰辛筹备,奋斗铸就辉煌。”伟大的北京冬奥精神来之不易,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和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我们克服种种困难和风险挑战,率先恢复了社会的正常运转,依靠“冰雪”我们脱贫了一部分人、致富了一部分人,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七年来,在我党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统筹协进下、全国人民的团结合作下向世界人民奉献了一场开放共享、绿色安全、无与伦比的冰雪盛会,完成了“三亿人上冰雪”的伟大工程。过去到现在,我国运动员“刻苦训练,争分夺秒;为国争光、顽强拼搏”,为我国赢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绩;我国的体育科研工作者们“认真工作,攻坚克难”,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们常常“披星戴月,早出晚归”,保障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顺利开幕和完赛,彰显了中国人民伟大的精神力量和伟大的“家国情怀”。伟大人民创造伟大事业,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2022年北京冬奥会早已落下帷幕,漫天冰雪也随着春天的到来相融于大地,未来我们将携手北京冬奥会所留下的不朽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携手共进新时代,砥砺奋斗新征程,“一起向未来”,用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0级本科生崔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