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学术活动
【菁篮讲堂】薪火相传,引路指航—中国篮球运动学院第一期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1

2021年6月1日晚7点,中国篮球运动学院“菁篮讲堂”首场学术讲座于求是报告厅如期举办。本期主讲嘉宾为中国篮球运动学院贾志强教授,他以《儿童、少年篮球基础训练—理念、原则、方法》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引人深思的专题讲座。中国篮球运动学院负责人滕树云老师、青年教师及全体在校生应邀参加,活动由辅导员张天歌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张天歌老师为大家简要介绍主讲嘉宾贾志强教授。贾老师现为中国篮球运动学院篮球教研室主任,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导师,退役专业篮球运动员,现任内蒙古篮球协会副主席、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会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技专家库成员、国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学术论文评审专家、北京体育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篮球运动理论与实践。他是一位具有丰硕学术成果和丰富执教经历的资深学者和高水平教练。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与热切的期待中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210606184237.jpg

首先,贾老师以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形式为同学们提出了儿童、青少年训练中的五个基本特征和八大法则。在讲解“示范法则”时,他邀请刘春利、李怀正同学现场进行单手肩上投篮动作的模拟讲授,并对同学们的教学实践能力给予肯定,同时提出“篮球运动有规范动作,而无规定动作”的观点,同学们都深受启发。在讲座尾声,贾老师以一段视频引导大家思考 “我要练”和“要我练”的区别、成因,同学们对于训练动机的激发与保护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10606184225.jpg

提问交流环节,学生们分别就青少年儿童训练中,游戏法的使用比例、动机激发、科学的训练负荷区间等方面与贾老师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互动。贾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真的回答,同学们从中受益良多。与嘉宾进行互动的同学们均获得了由赞助商京鹏服饰提供的纪念衫一件。

最后,滕树云老师代表全体学生向贾老师表达了感谢,并从国家、学校、学院层面阐述当前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体育人、篮院人的责任与使命,激励同学们努力钻研、深入研究,在建设体育强国的道路上实现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

微信图片_20210606184245.jpg

中国篮球运动学院“菁篮讲堂”系列学术活动,通过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优秀青年学者等分享经验、交流成果,聚焦学科前沿,共话篮球运动的“前世今生”、训练竞赛、教学科研及未来发展,努力打造成集专业性、教育性、开放性和互动性于一体的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旨在扩宽我院学生专业视野,开拓学生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生未来核心竞争力,为中国篮球事业培养更多具有国家情怀和扎实学识的新时代篮球运动专业人才。

微信图片_202106061842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