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党建工作
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12-26

2022年底,学校突发新冠疫情,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共克时坚。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中国篮球运动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号召党员师生用行动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战斗堡垒,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统筹做好事业发展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使命担当

疫情爆发后,学院定期召开疫情防控线上专题会议,党总支书记尚迎秋第一时间通报学校疫情形势、传达学校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与复杂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维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尚迎秋书记在会议中反复强调,全体党员要坚决克服麻痹心理、侥幸心理,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同时,尚迎秋书记率先垂范,主动到一线工作。先后担任11号学生公寓、14号学生公寓楼长,11号楼临时党支部书记,坚持走在前、干在前。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朱智勇同样以身作则,主动入校承担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院全体党员干部积极配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旗帜鲜明地驳斥各种错误言论和不实信息,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使命担当。

image.png

全力保障抗“疫”教学两不误

中国篮球运动学院党总支统筹部署,一体化推进,全面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梳理当前学院重要工作,坚持系统观念,科学运用系统思维,确保学院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努力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在教学方面,教师党员们关心关怀学生健康状况,规范做好心理疏导、防控宣教等工作的同时,认真上好每一堂线上课,发挥课程思政的作用,传道授业解惑,鼓励学生坚定信心、做好防护、战胜疫情,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缓解线上学习及疫情带来的焦虑,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青年教师、党员李锋更是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期间,不惧疲惫、穿着“大白”坚持为同学们上网课。与此同时,由李锋老师牵头的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诊断实验室正式成立,该实验室可对运动员的身体形态、身体素质、篮球专项技术、战术、心理、伤病风险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诊断,通过诊断产出诊断报告,为运动员、运动队科学化训练提供方向,并将承担起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使命。

在学院事务性工作方面,学院教师敢于担当,主动谋划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思路和措施,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学院工作稳步发展。

学院专职组织员、学生工作负责人滕树云在本轮疫情爆发后,积极投入到万方苑校外健康驿站驻点的工作中,担任点位负责人和临时党支部书记。在疫情防控之外,他还完成了学院党员发展、党员学习等工作,并带领学院辅导员做好学院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张天歌在万方苑校外健康驿站服务保障;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张婷婷负责校内学生转运工作,“疫”不容辞为学生开辟平安大道。两位辅导员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好本职工作,一丝不苟梳理台账,按时保质完成考研帮扶、就业指导、评奖评优等重点工作,并将疫情防控融入到党员大会、党课、主题团日、班会当中,耐心细致做好学生教育管理。

image.png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抗“疫"一线,中国篮球运动学院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青年教师、党员郑磊刚刚完成国家队三人篮球带队任务,就主动投入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连夜为学生审核出院诊断证明书。

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在校内外担任防疫志愿者,“华丽转身”为送餐员、送水工,“逆向而行”为师生健康而战。

image.png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中国篮球运动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勇于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亮身份、担责任,走在前、作表率,带头紧起来、查问题、补短板、抓落实,带头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带头承担党组织分配的任务,带头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带头做好自身日常防护、带头维护社会秩序,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勇做防疫一线的尖兵,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